乘风破浪 梦想起航

 

   9月4日下午,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报告厅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学生相聚在上海兴伟学院,满怀欣喜和憧憬,开始一段崭新的人生旅程。

(主持人胡双夷和唐一帆)

  典礼由2019级学生胡双夷和2020级学生唐一帆主持,学校创始人、董事陈韦明,校长王兴放、党总支书记王玉林等领导、部分教师、学长学姐们出席典礼,共同欢迎新生们和新学期的到来。

(典礼现场)

  王校长首先致辞,指出兴伟的培养目标就是要充分利用学校博雅教育的理念,让学生能够学会多学科、多维度思维。王校长强调,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更重要的是要培养自己独立、以问题为导向的思维能力,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这些能力并不是通过老师讲解就能够习得,更多是需要同学们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从自己亲身实践获得提升。而在兴伟,无论是委员会自治、通识课的自主开设、抑或是团队创业实践课程等,都为学生们综合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好的平台和机会。

王校长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兴伟通过自由的选择,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充满激情负有使命感的生活,同时也须具备一个常人应有的正确的价值观和生活常识,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和为他人服务的思想意识,如此才算是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梦想、不负未来。

(王兴放校长致辞)

  教师代表金光兰教授为新生们介绍了博雅教育理念,指出:博雅教育为学生提供获得自由所必需的技能。大学教育的目标不是学习知识,而是学会如何学习知识;不是获得知识,而是获得学习精神;不是记住什么,而是你能成为什么。同时,金教授也为新生们诠释了校训中“自由”的涵义,鼓励同学们自由地选课自由地参加各个委员会自由地去发掘自己的兴趣,自由地设计自己未来的人生。

  金教授强调,不同于其他大学,兴伟的每一位教职员工不仅是老师,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在兴伟,师生关系亦师亦友,教师尽心尽力,助力学生们成长成长。最后,金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诗人汪国真的散文《我喜欢出发》。这篇催人奋进的经典之作,不仅正好适合今天的场合,更重要的是它和勇于探索未知、不断开拓的兴伟精神相契合,鼓励同学们在大学这个新的人生阶段,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毅然前行,再次出发

(金光兰教授代表教师发言)

  学校创始人、学院董事明先生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各位同学能切实地做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凡人性敏者多不好学,位高者多耻下问,想要成长就必须放下固有的成见。陈通过与同学们的对话问答,激励引导着同学们去加深理解,希望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能够善于抓住每一个学习和成长的机会,不断提升自己。相较于其他的大学,兴伟学院为各位同学提供了更多不同种类的发展方向:委员会自治、TA创业实践、蒙特梭利幼教、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相关课程、同济大学FABO创新设计,海上游学项目等等。在兴伟学院,同学们拥有足够的“自由”去做自己想做的,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陈在致辞最后说:“自由需要想象。庄子鲲鹏之志,老子的无为而治,李贽的童心说,罗素的参差多态,王小波的红拂夜奔,他们的想象智慧创造了自由的精神家园。”引领同学们对真正的“自由”展开无限想象。

  徐昕宁代表新生发言,指出兴伟是令向往的一所大学,不仅因为它主打中国式博雅教育,注重每个学生身心发展,更因为为先,将”作为为人处事之本的不懈追求。如果奋斗有目标的话,那么在求学航海中必有一个兴伟的指示塔,指引们前行。希望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能够努力学习,不负青春,不负年华,实现自己的梦想。

(新生代表徐昕宁发言)

  在开学典礼的最后,来自大二英语专业的沈陆学姐也通过自己在兴伟学院这一年来的学习生活体验,向新生们展现博雅教育的必要性,建议学弟学妹们勇敢的接受这四年的经历考验,融入大学的竞争和挑战,努力踏出怠惰的舒适圈。十年寒窗并不是我们的终点,要好好把握每一个机会。“业精于勤疏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做好未来规划,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做一个心中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学子,让我们认真去践行校训“自由,激情,致良知”,努力成为最优秀的自己,让我们的青春不留遗憾!

(学姐沈陆发言)

  乘风破浪,梦想起航,祝新生们在求学的新阶段明确目标,认真学习,珍惜光荫,努力奋斗,谱写大学的华丽篇章。                      

                                        (文字/图片:招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