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探索创新

育人特色

2023-05-17 09:07:58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为国育才,办学秉承“自由、激情、致良知”校训,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和“长远发展”,并根据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强调“做人第一,重视修业”。

(一)人才培养思路

1.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人才全面发展。

2.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

3.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关注学生个性差异。

(二)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积极寻求社会力量支持,实行开放办学和合作办学,整合社会教学资源,积极面向社会各界开展教育合作;开展一定程度上的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索,试行小班化、研讨式、跨学科、一对一、重实践、国际化、住宿学院、教师教练导师制的教学模式;在专业规划方面,努力探索建设具有特色的课程体系,通过建立教学实习、实训基地,开展TA团创、项目制教学、跨学科教学、实训平台教学等,将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相对接,搭建多层次培养平台,提升学生实践应用与创新能力。

(三)人才培养目标

坚持“德育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办学理念,立足、服务上海,面向全国和世界,培养知行合一,有国家意识、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创新创业精神、终身学习能力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四)具体措施

实施全员育人,凸显教师立德树人重要作用

博雅教育对教师的教学要求非常高。学校要求教师具备“四素养”,即良好的师德与文化涵养、正确的师生观、专业思想、建设“一门课”的能力,构建教师从“如何上课”到“如何实现由匠到师的转变”的培养路径,引导教师树立全面育人观念,促使教师行为方式转变。

学校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国内外各界精英开讲座、进课堂、同育人。提倡教授每学年开设专业讲座,要求高级职称教师每学期至少讲授一门课程,鼓励青年教师、教练开设通识课程,鼓励老师通过Independent Study等方式与学生交流。学校师生比平均不高于1∶10左右,开展小班化教学,在全员导师制和教授住宿制的辅助下,形成了“人人是导师、时时在育人”的良好局面。教职工通过担任学生委员会教练、学生学习和生活导师,指导参与学生社团、社会实践等活动,承担博雅理论与实践探索教育等途径和方式开展工作,增强师生的互动,实现面对面的深度交流和交互探讨,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和能力提升。

环境育人,营造国际化校园氛围

一是学生国际化。学校于2016年有国际学生的招生资格,招收短期交流生。二是教师国际化。学校从外引、内培、合作等方面,着力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三是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和国外高校开展交换生学习项目、引入国际化(TA)课程、组织欧洲游学等多种合作途径,安排学生定期参加学术交流、现场交流、项目研究等活动,从制度和机制上确保学校有效践行博雅教育理念。

学生自治委员会育人

学院设有院办、宣传、课程安排、学生事务、招生、人事、财务、后勤、信息与图书管理等九个学生管理委员会,鼓励学生通过加入不同的工作委员会,对学校各个部门工作进行管理和决策,并经过考核,获得一定的学分。委员会既是学生的工作平台,也是学生实践教学的实践平台。

教练导师育人

实行导师制度,因材施教,构建教职工人人成为教练、导师,学生个个受到关注的基本格局,保证学校每一名学生都能得到老师最全面与深切的关注与关怀。每位导师最多可指导六名学生,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导师。学生参加委员会工作,每个委员配备主教练和助理教练,指导帮助学生开展各项工作。

社区活动育人

结合学校博雅教育特点和校园文化,学校将每周三专设为Community Day,作为学校会议时间、委员会活动时间、“学生事务委员会”组织学校活动时间。学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师生共同参加。如外出参观学习考察、素质拓展、公益服务、文化艺术欣赏、创业分享等,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增强师生之间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