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探索创新

教学特色

2023-05-17 09:08:48

经过8年来的积极改革和探索,学校在中国实践性博雅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兴伟自己的特色和品牌。

学期制 (semester)和学段制 (Block)并行

在保证绝大部分思政类公共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实行学期制的同时,对通识课程和选修课实行Block制,以5周为一个教学Block,一个学年为6个Block;部分课程教学周期可在一个Block内完成。此外,根据需要,开设短期课程与讲座,聘请优秀的外校和企业专业人员讲授,进一步拓宽师资来源,形成多元开放课程体系,保障专业健全发展,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学生思维能力锻炼,拓展学生观察社会和世界的视野。

推行完全学分制

2022年开始推行完全学分制,学生可在专业培养方案基础上,打破年级壁垒,自由选择课程(思政、体育等有特殊要求课程除外),在3-8年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实现学生对专业内、外课程修习的完全自主性,在践行校训“自由”的基础上强调提升学生责任感,在保证学生完成本科专业学习前提下,努力打造终身学习的氛围。

具有博雅教育特色的通识课程体系

根据博雅教育理念,在人才培养上,注重为学生提供涵盖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国学文理各个学科的大量通识课程,打通不同专业通识课程模块,强调广泛的、多学科、跨学科的学习以及研究,注重学习的深度、广度;注重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同时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传统文化的人文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

国际化教学模式

学校实行小班化、研讨式教学模式,课堂教学过程通过“围坐”方式授课,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没有距离感,讲解与提问、思考与讨论、评价与被评价时刻发生,从而保证师生在教学过程中展开各种问题的研讨和互动,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得到充分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