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集兴伟 > 教学科研

英语系组织学生赴上海樱通翻译服务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2024-03-22 10:02:03

 

         3 15 日,我校 2021 级全体英语专业学生在金光兰教授和张宏霞老师的带队下,参观拜访了上海樱通翻译服务有限公司。此次活动旨在为即将进入职场的同学们提供一个机会,让他们近距离接触和了解这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行业,了解和感受翻译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从而对自己未来可能要从事的职业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同学们对此次参观学习充满了期待,参观前也做足功课准备,列出问题清单。到公司后,杨总热情接待的同时,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公司的创办过程、理念、服务优势,以及翻译行业的基本工作、笔译和口译的具体翻译流程,以及译员的收入和工作时长等,指出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翻译一些有关IT方面和动漫方面的内容。接着,杨总回应了大家都非常想了解的一个问题,就是随着AI的崛起,机器翻译是否会取代人工翻译。对此,杨总表示,AI的出现和不断发展只会是助手而并非对手,人工翻译并不能被机器翻译所取代,但合理利用AI来翻译可以大大提高翻译的效率。

       在访谈中,同学们认真聆听的同时,也将自己提前准备的问题向杨总请教,从杨总的创办理念到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杨总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并分享了自己创办公司以来经历的一些有趣的故事、自己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应对的策略等,比如在疫情期间不畏困难、奋勇前进的故事,对工作的热爱和对自己作品的成功的期待就让同学们深受感动。

 

 

       最后,杨总还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在了解翻译工作之后,未来是否还想从事翻译工作?”同学们在思考的同时,也都诚挚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积极和其他的同学、老师们一起分享。

       此次学习拜访获得了圆满成功。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通过参观学习,对翻译公司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深刻,意识到了翻译工作者的工作不仅是翻译文字,更是在跨越文化和语言的鸿沟,为世界的交流和理解搭建桥梁,也对自己未来所要从事的职业有了新的思考和规划。 

       在今后的专业课程学习中,学校也将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挖掘专业实践活动元素,开启行走的课堂,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和经验,为走向社会做好充分准备。

 

 

(文字/图片:英语系 顾舒绮)